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2021-08-13 10:00

  2021年8月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中国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年前,我第一次在渥太华常驻时,恰逢中国刚刚入世。很多加拿大友人和我讨论“中国会不会强大?”20年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建设性作用。当我再次常驻渥太华,加拿大友人更喜欢同我探讨“一个强大的中国如何处理同世界的关系?”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其实,中国一直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这是一条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之路。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不渝的理念与政策。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在,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当前,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全球各地执行任务,8000人的中国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的中国常备维和警队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为维护世界和平出征。

  这是一条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中国人坚信,一花不是春,独木不成林。马克思、恩格斯说∶“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历史和现实日益证明这个判断的科学价值。如果我们坚持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这个世界,处处都有合作的机遇。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一直并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没有地区国家陷入“债务陷阱”,相反,他们踏上发展繁荣之道。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并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速。

  这是一条维护国际秩序的多边主义之路。世界上的事情,必须也只能由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商量着办。中国将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我们从不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总是毫不犹豫地抵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600多项国际公约。中国坚定支持《巴黎协定》,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7亿多剂疫苗和原液,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

  加拿大著名作家杨·马泰尔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说,“人生与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的,而是用来相处的。”我想,我们不但要学会独处,更要学会与他人相处,与世界相处。我们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面对疫情肆虐、气变危机、经济复苏等全球性挑战,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利益相连,命运与共,需要携手前行,共克时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拥抱世界,为维护国际秩序而以身作则,为捍卫世界和平而担当尽责,为促进共同发展而不遗余力,为应对全球挑战而积极贡献,同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