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孟晚舟被加拿大任意拘押1000天等问题接受加《国会山时报》专访

2021-08-26 23:00

        2021年8月2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孟晚舟被加拿大任意拘押1000天等问题接受加主流媒体《国会山时报》专访。

        丛大使强调,过去1000天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本质。该事件纯属美国捏造的政治事件,意在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阻碍中国发展。过去1000天充分证明加拿大为美“火中取栗”得不偿失。必须指出,损害中加关系正中美国下怀,加拿大却为此吞下苦果。过去1000天充分证明加方独立自主作出决定才是孟晚舟事件解决之道。美国一贯致力于“美国优先”而非“加拿大优先”。加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呼吁加政府依据加《引渡法》授权终止对孟的引渡进程。加政府应该认真倾听这些理性的呼声。只有独立自主作出决定才是解决此事件的唯一正确之道。加方应根据自身利益、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公平正义,尽快作出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的正确决定。

        丛大使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表示,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中方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结论。报告应作为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基础。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无视报告结论,持续炒作“实验室泄漏”论。美甚至要求情报部门炮制所谓病毒溯源调查报告,编造的所谓证据根本不具可靠性。美方在意的并不是事实和真相,而是如何抹黑中方。我们敦促美方停止甩锅推责、栽赃抹黑中国的拙劣把戏,尽快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开展溯源研究。

        26日,《国会山时报》刊登了采访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