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美国情报部门溯源调查报告根本站不住脚》

2021-08-31 10:00

  2021年8月3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美国情报部门溯源调查报告根本站不住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认为目前看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实验室泄漏的两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报告诬蔑中方阻挠国际调查、拒绝共享信息并指责他国。白宫同日发布声明,妄称中方阻挠溯源工作的国际调查,缺乏透明度,企图纠集有关伙伴方对中方施压。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一、为什么需要科学溯源?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溯源是一个重大、复杂、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全世界科学家合作开展,需要各国政府共同努力和合作。寻找任何新病原体的起源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是一个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过程,需要合作、奉献和时间,应该由科学家把病毒来源研究清楚,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从而更好防范未来风险。只有沿着科学的道路坚定信心,坚持依靠科学家、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能最终揭开真相。

  二、为什么说美国搞的是政治溯源?

  美国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这份报告只会对国际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干扰和破坏。

  美方指责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初,国际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进行了为期28天的考察研究,并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专业和科学的结论,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美国是全球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向外扩散病毒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这些都反映了人们的正义呼声。

  三、如何才能推进真正的科学溯源?

  美国是重组病毒研究开展得最早、能力最强的国家,德特里克堡等的安全记录也最糟糕。美方至今拒绝回应国际社会对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美国200多个海外生物实验基地等合理怀疑,试图掩盖真相,逃避责任。美国有责任和义务给全世界一个交代。

  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中方希望美国停止毒化国际溯源合作氛围、破坏全球团结抗疫的行径,回到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来,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