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十四五”规划研讨活动并致闭幕词

2021-09-28 15:00

  2021年9月28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视频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穿越加拿大”中国“十四五”规划”研讨活动并致闭幕词。闭幕词全文如下:

尊敬的鲍达民大使,

尊敬的尚茨总裁,

各位工商界朋友们,

  很高兴再次参与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举办的“穿越加拿大”中国“十四五”规划研讨活动。我希望借此机会,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角度,向各位介绍关于中国发展的情况,分享我对中加合作的看法。

  要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回望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72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72年来,中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43年前,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43年来,中国经济在实现大踏步发展的同时,更多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CCBC也正是成立于那个时候,见证和分享了中国发展的机遇。

  要运用时代的显微镜近观中加合作的丰硕成果。中加建交以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双向投资蓬勃兴起,经贸利益不断交融。2020年,中加经贸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逆势增长。加货物出口同比下降11. 8%,而对华出口同比增长8. 1%.今年上半年,中加贸易同比增长19. 9%,其中,加自华进口同比增长18. 7%,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3. 2%.这充分说明,基于优势互补的中加经贸合作正在继续走深走实。

  要举起未来的放大镜发现中加合作的更多机遇。当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不断释放合作潜能。我赞同CCBC关于将为加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和深化务实合作的可能。我希望加工商界积极参与以低碳产业、现代农业、环保节能产业等为代表的绿色发展领域,和以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关注中国在金融、制造业、医药、教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所释放的新的合作空间。

  我想强调,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中国的一贯主张,也是发展中加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

  最后,感谢尚茨总裁邀请我为这次研讨活动致辞,也感谢CCBC一直以来在推动中加经贸合作方面发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期待能有机会与加工商界朋友继续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