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第43届年度大会并致辞

驻加拿大大使馆
2021-10-29 02:53

10月27日,丛培武大使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第43届年度大会,并就中国经济、中加务实合作等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再次受邀参加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年度大会。我谨对加中贸易理事会本届年度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也向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加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加拿大工商界人士致以敬意。借此机会,我想通过两组关系,同大家分享我对当前中加经贸关系的看法。

一是挑战与机遇--这是中加两国需要共同思考和应对的时代课题。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全球经济领域的时代课题,需要包括中国和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求同存异,共同回答。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加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员,也是现行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回答时代之问,需要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在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共同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有效遵守和实施国际规则、完善国际金融体系、推进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等方面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方面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我相信,这将为脆弱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动力,为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

二是分歧与合作--这是中加两国需要共同协调并作出的现实选择。由于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国与国之间存在分歧和矛盾是难以避免的,但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加建交51年来的经贸合作实践充分表明,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强大动力。“十四五”期间,中国正致力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相信这将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不久前,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体现了中方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意愿和决心。我相信,未来在低碳产业、现代农业、环保节能产业等为代表的绿色发展领域,和以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及金融、制造业、医药、教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领域,中加两国工商界完全有可能打造出新的合作亮点。

近期,中国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具有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23%;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近20%。

众所周知,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也希望加方在处理中加经贸问题时,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提供便利而不是设置障碍,为释放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创造条件。

预祝本届年度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