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气变问题上的傲慢与自私可以休矣

——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批驳加国内一些人在气变问题上对中国的不实指责

驻加拿大使馆
2021-11-01 20:57

近来,加拿大国内一些人炒作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无理指责中国在应对气变方面做得还不够多。中方对于他们罔顾事实表示强烈不满。

这些人对中国不断强化自主贡献目标的努力视而不见。实际情况是,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中国宣布“双碳”目标,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只有30年,而欧盟将用71年,美国用43年,日本用37年。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将为此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这些人对中国积极开展应对气变南南合作的努力视而不见。2011年以来,中国累计安排约12亿元用于开展应对气变南南合作,与35个国家签署40份合作文件,帮助建设低碳示范区,援助气象遥感卫星,提供光伏发电系统和照明设备、新能源汽车、环境监测设备等物资,为近12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约2000名官员和技术人员。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这些人对发达国家对全球气变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视而不见。全球气候变暖是温室气体累积排放的结果,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中一直排放温室气体。美国人均历史累计排放高达中国的8倍。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变支持资金的目标,但至今仍未兑现,甚至又往后拖到了2023年。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变举措落地实施。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

这些人为什么会对中国在应对气变方面的重要贡献视而不见?因为他们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发展,惯于在气变等一系列问题上进行政治操弄。自己该做的做不到,别人努力做到了却还在那里指指点点。这种傲慢与自私可以休矣。希望这些人能够客观公正看待中国,也希望加拿大民众明辨是非,不被错误言论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