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新冠肺炎疫情问题接受加拿大通讯社电话采访

2020-05-02 05:00

  2020年4月30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问题接受加最大的新闻通讯社加拿大通讯社电话连线采访。

  丛大使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一些人企图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了专家视频会议。而美国的个别政客却罔顾事实,抹黑攻击中国,企图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转移视线、“甩锅”推责。

  丛大使表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中方尽己所能,已经或正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而美国却施压盟友对中方进行所谓“追责”。事实上,新冠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意见。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各国人民都是受害者。

  丛大使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是协调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核心力量。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捍卫多边主义,就能挽救更多生命。中方向世卫组织捐款,而美国却对世卫组织攻击抹黑、暂停资助,这将严重危害全球抗疫合作。任何削弱世卫组织的权威、阻碍世卫组织发挥作用的作法都是不合时宜的,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丛大使表示,当前国际社会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是加强团结、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疫情发生后,加方向中方伸出援手,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在当前加方也遇到困难的时候,中方向加拿大人民表示慰问,愿提供加方急需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继续向各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战胜疫情。

  丛大使还就中加关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