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访问阿尔伯塔省

2017-05-22 04:00

  5月17日至19日,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访问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埃德蒙顿市。其间,卢大使会见阿省省长诺特莉,与阿省经济发展与贸易厅副厅长克里珀斯进行会谈,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举办的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与CCBC总裁尚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举行小范围座谈,出席阿省中资企业座谈会和埃德蒙顿侨学界座谈会,访问阿尔伯塔大学并会见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巴别克,与阿大华人教授协会代表座谈,接受《埃德蒙顿日报》专访,并考察中国喜旺集团埃德蒙顿公司。驻卡尔加里总领事王新平,驻加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夏翔、公使衔教育参赞杨新育等参加上述活动。

在加中贸易理事会举办的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会见阿省省长诺特莉
  卢大使在CCBC午餐会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情况,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举措,欢迎加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卢大使从加驻华记者有关报道谈起,指出加个别媒体和记者涉华报道存在的典型问题。一是带着偏见看中国。从自己固有的意识形态观念出发来观察中国、报道中国、解读中国。如果中国的现实状况同他们脑子里的固有形象不一致,他们不是改变自己的看法,而是裁剪甚至歪曲中国的事实。二是不看主流只看支流。加媒体很少报道中国发展建设的日新月异、发展成就的举世瞩目、人民生活的丰富多彩,而基本上都是中国的负面新闻。我们不怕外人评说,甚至把善意的批评作为改进工作的鞭策。我们反对的是以偏概全,无限放大缺点,给加民众呈现一个错误的中国形象。希望中加双方共同努力,抓住当前难得机遇,克服困难,全力推动中加关系再上台阶。
会见阿省经济发展与贸易厅副厅长克里珀斯 与CCBC总裁尚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举行小范围座谈
  阿省副省长兼卫生厅厅长霍夫曼在午餐会上致辞,积极评价诺特莉省长今年4月首次访华圆满成功,在能源合作、气候变化、友省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强调阿省愿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推进双方在能源、化工、林业、生命科学、食品、旅游及教育领域合作。

  在出席阿省中资企业座谈会时,卢大使听取了相关企业在加投资经营情况,强调阿省在中国对加投资中总额大、占比高。当前中加合作处在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中资企业应掌握当地营商环境特点,稳扎稳打,深入挖潜,不断做实做强。

 出席阿省中资企业座谈会 出席埃德蒙顿侨学界座谈会
  在同埃德蒙顿侨学界代表座谈时,卢大使简要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和中加关系发展近况,充分肯定当地华社在建设和谐侨社、促进中加友好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侨社加强传承、提升活力,进一步发挥中加友好桥梁作用。

  在会见阿尔伯塔大学华人教授协会代表时,卢大使强调中加教育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尔伯塔大学对华合作项目多,中国留学生人数多。希望在座师生珍惜机会,在进一步推进中加学术交流合作的同时,以自身言行正面引导加方朋友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深耕厚植中加友谊。

访问阿尔伯塔大学 会见阿尔伯塔大学副校长巴别克
与阿尔伯塔大学华人教授协会代表座谈 接受《埃德蒙顿日报》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