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专访

2020-08-07 21:00

  8月6日,丛培武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专访,就当前加拿大疫情形势、中国在加留学生情况、孟晚舟事件以及中加关系等回答了提问。

  关于加拿大疫情形势,丛大使表示,加政府在疫情应对上相对科学理性,疫情曲线也在拉平,但近期出现一些反弹,并且面临复产复工、公众防疫心态变化以及境外输入等带来的风险,第二波疫情发生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关于中国在加留学生情况,丛大使表示,驻加使领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的部署,通过与学界座谈、发放“健康包”、建立心理健康支持平台、推动加高校推出优质网课、保证疫情期间在校食宿、支持当地侨社同留学生“结对子”等举措,重点稳情绪、稳学业、稳生活。

  关于孟晚舟事件,丛大使表示,这是美国为了打压华为和中国其他高科技企业而一手策划的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方是元凶,加方是帮凶,在这问题上加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件发生后,驻加使馆按照国内要求多方面开展工作,持续向加方严正交涉,做好对孟女士的领保工作,并同加国内各种错误言论作斗争。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世界早已不是美国和西方为所欲为的世界。我们将继续敦促加拿大政府认清形势,认真反思、纠正错误,尽快将孟晚舟女士释放,使她平安地回到祖国。

  关于加民众对美国霸权主义的看法,丛大使表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加虽是美国的盟国和近邻,但加民众总体信奉多边主义,对美国政府大搞“美国优先”和霸权主义非常不满。很多加民众认为美国这种作法实际上就是一种冷战思维,霸权心态,认为关键时刻美国靠不住。

  关于中加关系前景,丛大使表示,从长远看,我们对中加关系发展有信心。中加关系建交50年的经验表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选择,时代发展的潮流。同时,两国关系要发展,就必须遵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