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称中国政府恢复进口猪肉和牛肉  耿爽:加方有错就改 中方予以肯定

2019-11-07 04:00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1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加拿大总理称,中国政府已经允许恢复从加拿大进口猪肉和牛肉。你能否确认这一消息?

  耿爽:今年6月,因发现加拿大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签发系统存在明显漏洞,无法确保加拿大输华肉产品安全,中方要求加方自6月25日起自主暂停签发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并对事件开展全面调查和整改。

  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海关与加政府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近期,加方提出关于证书签发和传递的整改“行动计划”。中方评估之后认为,加方整改“行动计划”基本符合保证安全的要求,同意恢复接受加政府主管部门签发的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

  我们希望加方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确保输华肉产品安全,保障贸易顺利进行。

  记者追问:这是否表明中加关系有所改善了?

  耿爽:在肉类产品输华问题上,加方能够做到有错就改,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至于中加关系,我还是要说,当前中加关系遭遇的困难,责任不在中方。我们敦促加拿大新一届政府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