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谈康明凯、迈克尔案

2021-03-23 02:00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加拿大公民康明凯今天接受了庭审。中方不允许包括加拿大驻华使馆外交官在内的一些外交官旁听。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曾经暗示两名加拿大公民案件与孟晚舟案存在关联,即加方停止引渡孟晚舟可能给解决加公民个案提供空间。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加方纠集一些国家驻华使馆人员,对中方依法处理加在华公民个案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也绝不接受。

  康明凯、迈克尔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国法院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并充分保障二人各项诉讼权利。因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有关法院依法不公开开庭进行审理,无可指责。加拿大《刑法》明确规定,出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加法官有权决定对有关案件不公开审理。加方一方面自我标榜为法治国家,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妄加评论,在法律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这不仅虚伪之至,而且十分无理。

  我们奉劝加方,搞“麦克风外交”、拉帮结派对中国施压的做法绝不会得逞,到头来只会是枉费心机。我们敦促有关国家驻华外交人员切实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停止干涉中国司法主权,不要做与身份不符的事。

  至于孟晚舟案,中方的立场十分清楚。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加拿大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帮凶角色。我们要求加方立即释放被其任意拘押、无理扣留的孟晚舟女士,让她尽快平安回到中国。

  路透社记者:中方不允许加外交官旁听康明凯和迈克尔案的庭审,这是否表明中方认为国内法凌驾于《维也纳领事公约》这样的国际法之上?

  华春莹:你提这个问题本身有点胡搅蛮缠。我刚才已经说了,迈克尔、康明凯的案子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国法院严格依法审理。因为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有关法院依法不公开进行审理。即便是加拿大《刑法》也有明确规定,出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加法官有权决定对有关案件不公开审理。这是中国的司法主权。加方试图纠结几个国家外交官联合施压,这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干涉,是非常无礼的,也不是外交人员应当做的事情。任何外交官都必须遵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这是一个基本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