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

2024-03-13 22:00

    近日,加拿大罔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期间在日内瓦举行所谓“保护西藏的语言和文化”边会。美加并在渥太华大学举行所谓“评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藏的同化政策”研讨会,大肆炒作涉藏议题,散播涉藏谎言,对华攻击抹黑,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这些会议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中充斥着反华组织和反华专业户,其中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加美都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暗中却热衷于为“藏独”组织提供舞台,不断重复那些早已为事实戳穿的谎言和谣言,其真实用心就是借涉藏问题污蔑中国,给“藏独”势力张目。

    这些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说法是,中国政府通过所谓寄宿制学校“强制同化”西藏儿童。事实究竟如何?中国西藏海拔很高、人口居住分散,特别是牧民孩子上下学路途遥远、十分不便,分散办学又难以保证教学质量。为保障所有儿童平等享有教育权利,回应家长希望孩子能在安全舒适环境中求学的诉求,地方政府设置了寄宿制学校,但寄宿与否完全看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和需求。有关学校普遍开设了藏语文等传统文化课程,学生在校期间也可以穿戴民族服饰,家长随时可到学校探望,也可随时接孩子回家。西藏寄宿制学校恰是保护西藏人权和文化传统的生动案例,所谓“强制同化”纯属谎言。加美对外国入籍者在语言、文化、历史等方面具有强制性规定,还要举行专门考试。西藏民众作为中国公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化、历史等方面技能和知识理所当然,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怎么在那些人嘴中就成了“强制同化”、破坏西藏的语言文化?这不是赤裸裸双标是什么?

    加美称希望中国不要再犯他们在原住民问题上的错误,分享他们的有益作法。加美对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是国际公认的事实,其解决原住民问题的政策也是口惠而实不至,他们哪有成功案例可言,有的只有教训。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废除封建农奴制,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人民生活同解放前相比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加美原住民问题同涉藏问题毫无相同之处。他们最应该做的是学习中国的成功案例,而不是把自身罪证当作指责他国的借口和底气,对中国进行毫无底线的造谣抹黑。

    加美宣称反对“外国干涉”,但却醉心于炒作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他们关心的根本不是西藏人民的福祉,这只是加美等肆意干涉中国内政,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的一个工具而已。我要强调的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绝不是美西方的污蔑抹黑可以掩盖的,所谓“以藏制华”的图谋更是永远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