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4-03-15 22:30

2024年3月1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我与加拿大各界人士接触中了解到,大家非常关注中国两会情况,特别是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尤为感兴趣。借此机会,我愿意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为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概念,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中国正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可以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中国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是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三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性开放,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为加拿大带来什么机遇

发展新质生产力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不断催生一系列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例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量子技术、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等,同时传统产业也将得到改造升级。加拿大在上述领域中存在不少优势,这势必会为加拿大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最近中国关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也展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共享机遇的决心。中加经济高度互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两国应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实现合作共赢。中加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加双方,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