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原住民媒体《晓世》发表署名文章《美丽新疆好地方》

2024-03-26 17:56

2024年3月22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知名原住民媒体《晓世》发表题为《美丽新疆好地方》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谈到新疆,一些外国友人脑海中就浮现出边陲大漠中壮阔雄奇景象。实际上,新疆之美远不止如此。10多年前的一个秋季,我曾去过新疆,那里景色宜人,美丽如画,让人流连忘返。即便是寒冬腊月,由于新疆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游客对新疆的热情丝毫不减。前不久我的同事回国休假,他专门去“中国雪都”新疆阿勒泰地区滑雪,那里的滑雪场自然条件优渥,设施设备先进,可媲美加拿大诸多滑雪胜地。

新疆之美不胜枚举,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的西方媒体别有用心地持续炒作关于新疆的不实信息,我希望通过这篇短文,让大家能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真实的新疆。

新时代新疆发展成就斐然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幅员辽阔,地大物博。这里社会和谐稳定,民族水乳交融,文化底蕴深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2023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新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共建“一带一路”10多年来,新疆作为中欧班列的必经区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见证着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迄今经新疆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已超7万列。新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今行走在天山南北,经常会看见“风车”与雪山相映成画,光伏板在沙漠中铺出“蓝色海洋”的美丽景象。不同以往,如今新疆旅游已没有淡季,一年四季游客如织。2023年,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65亿,创下历史新高,“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已深入人心。

西方谎言谣言不攻自破

一些美西方国家不断炮制散布有关新疆的谣言,污蔑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这些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是其破坏新疆繁荣稳定、企图阻止中国发展的手段。事实是,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维吾尔族人口从300多万增长到现在的1200多万,新疆地区各民族群众平均寿命从30岁提高到75.6岁。这难道不是保护人权的最好例证吗?2023年新疆棉花产量511.2万吨,占全国总产的91%。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疆的棉花生产已实现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根本用不着大量的“采棉工”。正如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全国人大代表艾克热木在两会期间所说,“雪白的棉花是我们的‘金疙瘩’,我们种棉花、赚钱、买车、住上楼房,过上了好日子。请问,我们种自己的地、摘自己的棉花、赚自己的钱,这还需要强迫吗?”

开放的新疆拥抱世界

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过去一年,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300多名外国宾客到访新疆,其中既有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也有宗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他们亲眼见证了新疆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2500多万新疆人民向世界大大张开臂膀,我们也真诚欢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朋友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通过亲眼所见感受真实的新疆。